Tuesday, September 13, 2011

奇想的一年

我和胜哥哥说:几乎人生中的大事我在这一年经过了。结婚,生子,还有生离,死别。所以在老公提醒后,才恍然得知,今天就是我的生日时,内心的感觉可真复杂得很。
在老家里不停地思念婆婆,面对怀里的宝宝不停地哭泣,苦恼自己生活与孩子童年的重大取舍,还有内心质问自己到底是不是一个好妈妈等种种挣扎的时候,我终于在开斋节前几天到达了临界点,决定抛下一切烦人的所有所有,带着孩子逃离钢铁水泥的城市,躲在民风朴素的淡边小镇,开始静静地回顾自己活过的生命。
我没有那个意思把话说得很老套,很多人以为生命回顾只是让临终的人释怀得到善终的辅导课程。其实一般人在专业人士的引导下,说不定能重新开始新的人生。我依样画葫芦,幸好还画得挺像的。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领悟,让我把自己看得清楚些。
从有记忆开始回想,一路回想,一路想着想着…开始的时候,总会想起自己缺少的,没有的,悲伤的,孤独的。像个小猫一样自己舔自己的伤口。过没多久就告诉自己这样下去不是办法,沉淀下来后再慢慢回想这一路来自己拥有的,属于的,开心的,骄傲的。这有点像自我安慰,却常常想得入神的时候总会望一望在怀里的孩子,更是百感交集。到最后我还是一样地想,我还是幸运的。
给自己多点时间吧,相信老天爷在该让我明白的时候,我就会明白了。因为前前后后,那么多事情的发生,还不够一年呢。

去年12月。新郎的老公终于进房门接新娘的我的那一刻,我感动得哭了。
今年5月。公公封棺的时候,因为怀孕的我不能行孝,又必须盖着耳朵不能听到封棺的声音时,我躲在老公的怀里,为了肚子里的孩子把耳朵盖着紧紧地,内疚得哭了。
今年6月。护士把刚出世的孩子抱来我面前,我轻轻地亲了孩子的额头,护士把孩子抱开的时候,孩子轻轻地哭了,我很感恩地哭了。
今年7月。离家到马六甲坐月整整一个月,在电话里头听到爸妈,婆婆,老公的声音,第一次感受到生离之苦,盖着被单哭了。
今年8月。我们一家人跪着婆婆的灵木前。这次真正听到封棺的声音的我,内心歇斯底里地抽痛着。低着头的我,哭了。

今年真是奇想的一年。我在想,老天爷到底在为我安排着什么呢,想让我领悟到什么呢?
今年9月。我看见一家人在孩子面前,非常开心地接受这个小生命所带来的喜悦和愉快。我躲在房间里,很欣慰地哭了。

我想我总于明白,老天爷的安排真的是有他的原因。

哭有时, 笑有时
悲伤有时,欢乐有时
分别有时,相聚有时
寻找有时,失落有时
静默有时,疯狂有时
等待有时,坠落有时

人生无常。但爱却是唯一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。爱让一切疯狂,痛不欲生,但也因为爱让一切变得有意义。

如果这就是爱。



MusicPlaylistView Profile
Create a playlist at MixPod.com

3 留言:

孙康 said...

是啊~人生無常,但肯定人間有愛。

有人說,沒有苦痛就無法凸顯喜樂的珍貴;沒有經歷就無法品嚐生命的意義。

我很幸運可以走到今天,結婚、生子、買房產、買車子,經歷過人生最重要的階段,嘗試到了為人夫者的重擔,也嘗到了為人父者的心情和責任。對照女兒和我的互動,就感受到了當年年小時父母們的心情。。。

----

遲點我會把一些育兒的心得寫上部落,到時再通知你吧。;)

孙康 said...

哦,忘了說,這首歌也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。
謝謝你。:)

四月 said...

老大,我谢谢你才对~一切尽在不言中 :D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