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6, 2016

【“无包装”商店】 BYOB Green Concept Damansara Kim 初体验!

【“无包装”商店】,我第一次在面书看到这个概念时大约2年前。撕开多余的包装只用里面的东西,被丢掉包装的体积很多时候还大过要用的东西,丢进垃圾桶还立刻占满了垃圾桶(你就被迫要换垃圾袋了)
所以,很多时候都不大敢买过度包装的东西(虽然心里面觉得美美的甚是喜欢)。

当时心想,这些店怎么都在外国(尤其多集中在德国或日本)。怎知前几天报纸报道的这篇采访,可让我感觉怎么相逢恨晚啊!

仔细报导请按  这里

BYOB, 是Bring Your Own Bottles 的简写,就是没提供包装瓶你要自己带去。目前有两间分行,一个在Damansara Kim 和 Mahkota Cheras 。我就想去Damansara Kim的那间。


对以环保为主的生意都很大兴趣的我,等没几天就出发去探个究竟了。检查了路程从家里去需时30分钟,尽量减低碳足迹所以待会一定会大买特买以图拉个平衡(怎么感觉这个逻辑好像有点不大对….

小小的店面,前面有自己DIY 的Wall-E,方便附近居民把用完的塑料瓶放进去。


一进店里,就眼睛不大安分的望来望去。打量着店里上下,看了好久才和店员说自己需要什么东西。好可惜店主不在,只能和员工鸡同鸭讲。总算弄懂产品都是可降解的,如果要完全organic的就要选择OMG natural range的系列。


他们家的传单,写上了概念和主要产品的成分。

还蛮多产品的说,汽车类的也细分仔细。

我心中比了比价钱,除了organic的洗衣液有点小贵之外(是和市场上现有organic产品比较),其他的一律都蛮便宜,很划算!(按:这里比较的是在shopping里的普通清洁用品的价钱) 

你知道的,环保的东西不知道干嘛在市场上就比较贵,很大原因是进口造成的。所以,在这里....有环保有省钱,我真的觉得很好,很好!



******

买了他家的招牌Pine Gel, 和自己家需要但是市场上卖比较贵的清洁用品。这里结算大约RM50左右。若带不够瓶子不用紧,可以先和店里借着,下次可要带来了咯。




除了环保功能,我还蛮注重清洁效率。所以立马使用了softenerbleachshower gel, dishwash (这个我买OMG因为手敏感关系,RM7 per kg)发现最惊喜的是dishwash,除污的确一流和不残留(换意思是也能节省用水),还察觉手白了一点!(注:我不是股东啊没夸张)其他的用了后,我觉得套店主的话:清洁就好,香精和泡沫,可免当然免吧!

没有包装,又有实惠,真是收获丰富的一天!



找了不知道几时收到现在的瓶子,放进去也方便使用嘛。Sea Magic也是本地公司,价钱也实惠 (RM7.90一支),主要成分是椰油,是在Sri Petaling, Daily Chive买的。

用完了的瓶子没丢,装进去。终于找到环保又便宜的body shampoo...市场上真的很难找! Method 是上次在Cold Storage买的,蛮贵所以只买了一支支持。

*****

我想,大部分消费者没选择环保产品的理由,不外乎价钱,功能和availability(就方不方便买到)。刻板印象,不是很贵就是不够“干净”!! 但是从我在选择尽量用环保产品开始,发现只要是本地制作的环保清洁用品,除污力是一样的,价钱都很实惠(和普通产品差不多)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买到。购物商场 (giant, cold storage)你就可以买到本地公司TLC 产品(其中利润还会用作慈善)99Speedmart你也可以买到 Bio-Home系列而cold storage或是jaya grocery就蛮多进口的,多选择,当然价钱也相对的高


嫌麻烦?再不然,也可以DIY 苏打粉和醋,或柠檬自然类的选择。


试想想,由早上冲凉,吃早餐洗碗,家里抹地,洗车,总之家里要洗的总是洗不停的。所用过的清洁用品,到最后是和水混合,最终的目的地也是大自然里。在有选择的空间和力量下,为何,不选择对环境无害的清洁用品呢?

里面包含的意思,说对大自然无害,也不是对自己和家人无害吗?你可是每一天,每一天地在用啊。而使用清洁用品的你,真的没有选择其他品牌的余地?你就一定要买现有的牌子吗?


想想,再想想…..


*****


延伸阅读:

無包裝超市,帶罐子裝東西的特殊購物!

The Supermarket of the Future Has No Packaging

面子书专业(有配送服务)
BYOB Damansara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YOB.Malaysia


2 留言:

Unknown said...

用这种方式来买洗东西的产品,我全力支持。地球上已经有太多的垃圾了。我们的确该想个方法来减少垃圾了。

Unknown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