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24, 2011

我的职业是妈妈


全职妈妈,这是我在马六甲闭关时做的决定的。那时除了逃避对婆婆的思念之外,其实也急需对这个抉择做出决定,就是当全职妈妈,或是职业妈妈。

我就说今年真的是个奇想之年,所有人生重大的决定都落在这一年了。更何况这个决定不止影响我以后的人生,而是我丈夫,更是我孩子以后的人生。经过慎重的考量只是为了能顾及全部层面,说真的非常不容易。我可不想一味委屈自己成全他人而当全职妈妈,还是为了无所谓的逞强而当职业妈妈,而做出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。

对于我这个见识不广和人生历练略显薄弱的人来说,要从别人身上吸取经验是比较困难的。更何况身边的朋友还未踏入我处于的人生阶段,根本就无处下手。想了想几天,还是未能作出一个明确的决定。借助生命回顾的过程中,我试着把这个问题带进去,希望能借助我的过去找到未来的答案。

想想小时候的我非常难搞,长大后才知道原来那是一种寻求注意的表现。我三岁的时候爸妈就得长时间经营面摊糊口,我就交给公公婆婆照顾。长大了才能完全了解爸妈那时没有选择,因为需要养大5个孩子和供养两位高堂。但孩童时期的我哪里会理解,所以总是做出一些动作引起爸妈注意(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小时候的我非常爱哭,哭个不停,哭到令人讨厌的那种)。童年时期充满问号,为什么自己并没有像别人说的“幺女幺心肝”的待遇,甚至有点被忽视的那种。幸好成长的过程不乏良师和益友在身边引导,就这么一点一滴形成现在的我,而不是愤世嫉俗的我。

如果我的童年就是借镜,那么我就得想一想我希望能给与我孩子怎样的一个童年。老实说,孩子长大后应该会像我一样,会问妈妈 “为什么妈咪你要请保姆来照顾我的?” 而不是 “为什么妈咪你没去做工而在家照顾我的?” 前者带一点不理解和怨恨的感觉。如果在孩子每个人生的阶段时我都能称职地做妈妈,陪伴他长大,我相信这会比“那么辛苦出去赚钱就是为了给你更好的生活”这个说法更能站得住脚,想必这也是洋洋真正需要的吧。

那么我自己呢?我要成为一个怎样的母亲。老实说我不大能忍受自己孩子和其他人更亲的感觉,是不-喜-欢!我不忍心错过孩子每个成长阶段,诚如妈妈说的:孩子很快长大。我想陪伴在孩子身边,一天一天地看着他长大。想想现在的他很需要你,日后你想他需要你的时候,他已经展翅高飞了,飞去属于他的世界。虽然说孩子可以交给保姆日带而已,晚上放工后可以自己顾,感情可以一样很好。但我很清楚自己的个性,工作是肯定拼了老命,回到家一定是累垮了。孩子需要的是一个健康快乐,精力充沛的妈妈。所以,这选择还是免了吧。

那么我自己的人生呢?我的同学,以前的老板都觉得我有自己的理想,毕业后趁年轻大胆闯天下,起码也干个有意义的行业,充实生命。老实说我也真的这么想。在自己的事业和孩子之间作选择,这也是我久久未能下决定的因素。但是回头想想,这个想法本身就有误导性,谁说当一个好妈妈不能是一个理想,谁说当妈妈后不能闯天下,谁说整天照顾孩子生命就不够充实和没有意义?进一步想想,其实妈妈的工作不是更具影响力吗?我孩子需要我,我影响着的,是一个人的生命,我孩子的生命。

有选择总是幸福的。所以,我那一开始就抛出的问题,当全职妈妈或是职业妈妈,已经突显了我是幸运和幸福的一个(在这里就得要非常感谢我的老公啦,是他让我有选择的)。嗯,感恩呗 :)


想通了种种,终于有了决定。从今以后如果有人问起我的职业是什么,我会回答他说:我的职业是妈妈,我的工作内容是全心全意地好好养育我的孩子 :) 



1 留言:

Unknown said...

当妈妈真的好不容易,而且要当个好妈妈,更难!我亲爱的班长啊~ 加油吧,你酱会是个好妈妈,一一定的!

Post a Comment